欢迎光临!
出售灵感,思想和爱
363 23

【红色组】不要在我烧纸的时候诈尸啊喂

老大鸽诈尸系列

有一些隐喻和探讨,新增彩蛋关于这么多年老王对老大鸽态度变化

清明节快乐!爱你的人从未远去


000

 

似曾相识故人来

 

001

 

联五例行的废话大会依然是一群意识体儒雅随和的吵成一团,别说结果如何,在结束后能记得目的就不错了。充分的交换意见并不能完成什么结果,只能让听的人要么昏昏欲睡要么转头就走。

 

王耀明显是属于昏昏欲睡那一类的,一手扶着头一手拿着笔不知道在本上画些什么,过了一会又把纸撕下来开始玩折纸。似乎是心不在焉,下意识地叠出了个纸元宝。他指尖还泛着黄色,似乎是叠过元宝后没洗净。

 

清明节将至,虽然新时代不提倡烧纸,也不太信那些个封建迷信,但千年的旧俗倒也不为别的,求一个心安而已。

 

每到那些个节日前,王耀都会买些纸亲手叠些元宝,提前好久就要开始谋划,所以虽然平时忙的脚打后脑勺,但是到了节日当天总归是陆陆续续攒了近千个。

 

阿尔弗依然在台上喋喋不休,看王耀在桌边不知道忙些什么,出声质问他。

 

王耀一边回味着刚刚阿尔弗雷德别出心裁的制裁,一边掏出刚刚叠的白色纸元宝,递到他怀里,说:“给你整点钱。”

 

002

 

清明当天不出意外的下起了雨,好在天黑之后也就停了。王耀一手一个白色纸袋拎到路边,空气还泛着潮意,树木山野的气息萦绕在四周。远处有个小饭店,看起来像是拙劣的复古,门口木柱上木制品的颜色褪去,只留下尴尬的白斑。挂着的招牌也没能幸免,只留下杏花村几个字清晰明了。

 

王耀轻车熟路的点燃了那些纸制品,蹲在道边看着火舌跃动,张了张口想说点什么,又不知从何开始。

 

003

 

想纪念的人太多,年头也太多,这么多年过去,就算真的有什么想说,也在日复一日间磨了个一干二净。想说的事太多,更不知从何说起。

 

王耀蹲在路边,觉得自己的状态很适合点根烟叼着颓废。身后传来脚步声,王耀闻声回头,是个青年,穿的一身衣服色彩并不明丽,天色昏暗之下,他逆光站着,看不清脸。

 

那青年打着一把黑色的大伞,整个人看起来就像一个大号的墓碑,沉默地注视着王耀身前那些跳动的火苗。

 

王耀一瞬间有些恍神,自家执法来的这么快吗?

 

随即在那人走近后,王耀看清了他的脸也不太能理解——苏联又活了?

 

伊利亚红色的眸子还是最初的样子,纯粹而不染杂质。标志性的好认,不过王耀还是犹豫了一下才出声问道:“伊利亚?是你吗?”

 

那人似乎带了浅浅的笑意,点头。

 

火光依旧跳动着,照亮一方天地。

 

004

 

“所以你把衣服上那些勋章都摘下来了?”王耀问道。

 

“……嗯,我自己摘下来的,给收起来了。”伊利亚在一旁闷闷地回答道。

 

王耀看着火焰慢慢熄灭,确认了不会复燃后,起身,对着伊利亚说:“曾经我想过和你再见面会是什么样的。”伊利亚站在原地,默默地听着。

 

王耀又继续道:“可不包括这种我一边给你烧纸你一边诈尸出来吓我的情况。”

 

“不过你那些徽章一摘我都没认出来是你,但也幸好你给摘了,不然你要是脱外套掉地上北京也得小地震。”

 

“我啊,我过呢挺好的啊。人活着嘛,办法总比困难多,不过冬妮娅和伊万打起来了,阿尔弗雷德的上司要用这个来收缩全球资源再来对付我啦。”

 

伊利亚注视着火焰燃烧的余烬,说:“我也不知道我现在算什么,或许是共产主义的意识体也说不定。我感觉年轻了很多,也虚弱了很多。”

 

苏联后期或许成了霸权主义,传递的不再是当初那份理想,投入事业的也不再像以前那样,全都是有坚定信念的战士。但仅仅因为他在,就足够改变很多。

 

王耀听他说着,越发觉得自己应该点根烟颓废的蹲在路边,又或者像门口的大爷一样整个躺椅,躺个一时半刻。王耀说:“他们正在重复谎言,重复成百上千次的谎言。对外宣传被按的甚至不如印度。”

 

“不过没关系,只要意识到了问题就能想办法解决问题。”

 

“问题当然在。不过这么多年以来克服的难道还少了吗?没事儿啊。就是,哪有一步棋走的是平安无事的。都是刀尖跳舞,舞技高超罢了。”

 

005

 

“……所以你真的又醒了吗?”王耀转头看向伊利亚问道。

 

伊利亚向前走了最后一步,抱住了王耀。

在他耳边,伊利亚轻轻地说着:“没有,就是想你了。”

 

“已经很晚了,快去休息吧。”

“明天太阳还会照常升起的。”

 

王耀离开他的怀抱,抬头看着他的眼睛,一字一句地答应到:

 

“好,我希望有一天能看到你作为共产主义的意识体再次出现。”

“太阳一定会再升起的。”

 

“一个暂时的告别,晚安,同志。”

 

伊利亚听完,拿着他的伞,笑着离开了,身影在渐渐飘起的雨丝里看不清了。

评论(23)
热度(363)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葱花草鱼两面煎 | Powered by LOFTER